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2022年度柳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工作

  2024-01-25 15:48:00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印发了《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报告质量检查工作总结》,对报告质量居于前列和明显提升的单位予以表扬鼓励。柳州市2022年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较上年质量提升明显,国家排名名次较上年提升超过30%,获得国家环境监测总站通报表扬,创出佳绩。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柳州中心)对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的编辑工作采取提升重视高度、明确目标责任、细化分工协同、强化创新变化、突出专项分析等方式方法,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一、优布局,强责任,变分散为集聚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2022年柳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工作,柳州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2023年初就开始谋划布局此项工作,成立领导工作小组,由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召开工作布置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提升方向,改变原有工作模式,将分散编辑变成统筹编辑的工作方式,定期听取各时间节点工作进展汇报和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工落实到具体人员。柳州中心编辑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过程中共召开了5次工作协调会和技术创新讨论会,对趋势分析、图表制作、数据模块进行探讨,全面提升2022年柳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辑质量。

二、增质量,挖潜力,变瓶颈为抓手

2022年柳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共5大部分,22个章节,10个生态环境方面专题。柳州中心运用多种数理统计方法,关联生态环境质量与社会经济、产业结构、污染排放、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数据,从多方位多角度挖掘数据隐藏信息,系统分析生态环境质量时空特征及变化规律,深入探究变化原因及趋势演变,在对主要生态环境要素和监测因子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评价基础上,凝练柳州市生态环境的工作亮点,提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对策措施,同时对地方特色专项工作进行专题分析,对生态环境质量发展趋势应用模型进行预测,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三、转思维,创特色,变难点为亮点

针对历年报告书的问题和不足,转换思维方式,将难点作为突破点,让难点变为亮点。《2022年柳州市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重点突出柳州市地方生态环境特色监测成果,在区域特异性环境质量数据分析中对大气扬尘面源污染采用全方位多模型分析,总结问题原因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区域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改善献言献策;形成10个专题分析,主要包括土壤防治和治理、国家考核断面石榴河水质调研、旅游区生态环境质量调查等生态环境和民生聚焦点,紧紧围绕“生态为民、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的指导方针把准方向提升水平。报告书采用ArcGISOrigin等专业软件优化和美化数据图,制作雷达图、箱线图、环形图等,图表类型更加丰富美观,信息表达更加准确直观,与文字相辅相成、相辅而行。

下一步,柳州中心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指示精神,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精神姿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实干的担当精神投入到生态环境评价工作中,继续刻苦专研精准数据分析模型,学习先进制图经验,构建成熟趋势预测模块,蹄疾步稳推动生态环境分析评价技术上台阶,着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高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