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云南省砚山县“四变成”开启生态环境研学之旅

  2024-01-30 10:48:0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2024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云南省文山州生态环境局砚山分局(以下简称砚山分局)联合共青团砚山县委于2024126日为寒假返乡大学生开启一场“青春返家乡,凝心共筑梦”为主题的生态环境研学之旅。

变“邀我参与”成“我要参与”。砚山分局积极发挥生态环境科普宣教主阵地作用,自环保科普基地创建以来,开启70余场环境科普宣传活动,活动成果得到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等上级部门肯定,2023年云南省科技厅考核175个云南省科普基地中考核优秀仅占15个,砚山分局与共荣焉,共青团砚山县委获喜报,主动联系砚山分局扫码预约参观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砚山分局以美丽中国建设全民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理念设计参观流程,涵盖水、气、声“高大上”现代化监测仪器如ICP-MS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连续流动分析仪、便捷式多参数分析仪等,现场打卡,专业讲解,为共青团砚山县委组织返乡大学生开启一场生态环境研学之旅。

变“神秘”成“透明”。工作人员带领大学生们参观实验室楼顶露台烟雾净化塔和有机废气净化塔,解说监测站实验室废气经过活性炭吸附处理和碱液吸收处理排放避免二次污染周边环境;环保教室灯膜展板选取污水处理厂“污水”变“清流”、垃圾焚烧发电厂“变废为宝”资源再生利用的生产工艺流程、衡量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的指标、实验室产生的化学废液集中收集至危废暂存间交具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处置等展开讲解,加深大家对环保工作的理解,消除疑虑,化解邻避效应,大家表示将主动成为环境保护义务宣传员。

变“禁止入内”成“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让实验重地“非请勿入”成“公众开放”,砚山分局采取参观对象不同、开放区域不同的原则,对象为大学生,全区域开放,同学们带着好奇心和求知欲走进各功能实验室,各类高科技仪器设备齐上阵,亲身零距离观摩仪器辅以原理、性能、项目的专业讲解,肩并肩行走,面对面交流,展示环境监测可视化全过程,切身感受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专业性、严谨性,探秘环境监测数据的由来。

变“知识陈旧”成“内容创新”。讲解员侧重围绕新增的展板:“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十条”“碳达峰、碳中和”“新型污染物”提问式讲解,大家驻足于迷你版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模型”倾听专业人员介绍“黑水”与“灰水”的区别及其处理工艺,游戏环节与大学生互动魔法离子球、太阳能玩具车、手摇发电机等节能小道具,体会其中的科普奥秘,集中观看《来砚山,开启一场环保科普之旅》《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3个环保宣传短视频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激发了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同学们研中学、学中想、想中行,研学并举,陶冶情操、增长见识,这是一场教育与挑战、体验与成长的环保之旅,大学生是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他们将以点带面,勇当绿色使者,共建绿美家园。

撰稿人:云南省文山州生态环境局砚山分局生态环境监测站 李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