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2024-01-04 16:47:00
   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玉林监测中心)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围绕“三强化”,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玉林监测中心将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教育内容,坚持“一把手”牵头抓总、亲自部署,中心主任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梳理中心民族团结工作,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活动,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

强化责任担当,当好民族团结“守护神”

玉林监测中心将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并把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心2023年派出驻村第一书记1人,帮扶干部33人,帮扶35户贫困户,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经费1.5万元及帮扶资金1.5万元。并深入帮扶村学校、村屯及少数民族农户家中饮用井水进行取样化验,确保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当好民族团结“守护神”。

强化宣传引导,共育民族团结“幸福花”      

玉林监测中心始终把生态环境宣传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桥梁纽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本单位宣传教育内容,不定期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扩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覆盖面。一是进乡村。赴“广西民族特色村寨”鹏垌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北流市民乐镇桃冲村等乡村,向村落居民和游客发放生态环境保护、民族团结等宣传资料,进一步营造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民族团结一家亲良好氛围。二是进企业。积极落实“服务基层年”行动,赴华润风电(玉林)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技术帮扶交流,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发放民族团结宣传资料并观看民族团结宣传影片。三是进公园。在“六·五”环境日赴玉林市园博园向广大群众重点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理论和民族基本知识,使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四是进校园。赴玉林市玉东新区第二初级中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扎实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进课堂,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在各族师生心中播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五是进社区。赴玉林市镇忠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玉林监测中心通过单位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公众号发布宣传海报等多渠道加强宣传力度,共育民族团结“幸福花”。

下一步,玉林监测中心将继续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生态环境监测全过程,全力当好保护玉林山山水水的“二郎神”,推动中心各项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