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地方信息 > 正文

陕西省环境监测站全面开展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2019-05-08 10:13:00

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9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9]112号)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关于印发<2019年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工作技术要求>的通知》(总站土字[2019]84号),2019年陕西省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任务为232个基础点位。接到任务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迅速部署工作,编写了相关技术文件和样品采集、制备、分析工作计划, 立即安排采样工作。抽调站内业务能力强、吃苦耐劳的十余名同志作为采样组组长和各市级站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采样小组,经过土壤采样现场实训,每位同志都掌握了土壤布点、采样、混合称重、样品保存、运输等技术要求,大家准备充分,蓄势待发。

326日正式启动全省国家网土壤监测样品的采集工作,采样开始后,大家深刻认识到,土壤样品采集不仅是一项艰苦的野外作业,而且还要克服时间紧、条件苦、行路难的问题。荒芜人烟的崇山峻岭,采样组要带着采样工具攀爬,穿行在悬崖峭壁、高山深涧地带;在一望无际的荒漠中前行,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采样技术人员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只为实现30米精准采样。

土壤采样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省、市站人员团结努力,共同面对困难。截至目前,已完成了60%样品的采集工作,剩余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度目标任务可按期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