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 > 正文

2013年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

  2017-06-06 10:49:32

《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2013》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共同编写,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统一发布。

2013年,全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对301个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点位开展了海水水质监测;对部分重点海湾开展了生物和沉积物质量监测;对423个污水日排放量大于100立方米的直排海污染源开展了污染物入海量监测;对200个入海河流断面开展了水质和污染物入海量监测;对16个沿海城市的27个海水浴场开展了暑期浴场水质监测。

2013年,全国渔业生态环境监测网对各海区的39个重要鱼、虾、贝、藻类的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自然保护区及重要增养殖水域开展了海水水质监测;对35个海洋重要渔业水域开展了沉积物质量监测;对部分海洋重要渔业水域开展了生物监测。

2013年,全国近岸海域水质基本保持稳定,水质级别为一般,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富营养化状况为轻度富营养。

监测200条入海河流中,Ⅰ~Ⅲ类水质占46.0%,入海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为68.8%。超过Ⅲ类标准限值的主要污染因子是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氨氮和总磷

全国423个直排海污染源(日排放量大于100立方米)污水排放总量63.84亿吨、化学需氧量22.1万吨、石油类1636吨、氨氮1.69万吨、总磷2841吨。

海洋天然重要渔业水域海水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海水重点养殖区海水主要超标因子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2013年,全国海上共发生0.1吨以上船舶污染事故19起。共发生海洋渔业水域污染事故9次。

 

(本公报内容不包括台湾、香港、澳门的数据)

2013年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pdf


2013年中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公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