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 举办新污染物筛查在线学术讲座

  2022-12-01 12:11:00
  

20221130日下午,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邀请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方明亮教授,作题为《环境新污染物暴露组学筛查技术开发以及健康影响评估》的学术讲座,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972-109-042)进行线上直播。总站、监测系统兄弟单位、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同仁等百余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讲座。

方明亮教授系统介绍了暴露组学的概念、挑战,从环境化学、生物学、流行病学角度,总结了其课题组近期在新污染物暴露组学数据库平台和分析方法开发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探索性工作,包括:课题组研究建立的新污染物暴露筛查和生物体代谢物数据库(HExpMetDBZhao et al., 2021, https://doi.org/10.1289

/EHP7722), 以及体内外源性转化数据库Ecobiotranshttp://www.ecobiotrans.com/);基于拟靶向、非靶向、衍生化以及效应导向的新污染物筛查方法高效识别复杂样品中新污染物;最后分享了近期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发的暴露组学数据分析一站式平台ExposomeX http://www.exposomex.cn/),该平台能够为研究者提供新污染物暴露数据库查询、统计学分析以及生物学分析。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报告提出了关于生物检测预测模型的反推问题,CIL-EXPOSOME平台分析流程、化合物的衍生试剂的选择标准、以及对环境或人体中的化合物数据平台的动态更新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本次学术讲座聚焦新污染物筛查研究国际前沿,学术讨论气氛热烈,交流发言踊跃,为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思路,对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正在或即将开展的新污染物筛查研究和《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实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获得了参会人员的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