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生态环境部臭氧最高计量标准装置顺利完成国际比对

  2023-10-18 09:38:00

为落实《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中关于健全国家环境监测量值溯源体系的明确要求,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监测总站)于20179月建成生态环境部首个臭氧最高计量标准装置(国量标环境2017年第001号),并于2021年建设了第二台标准参考光度计(SRP),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双参考光度计的臭氧计量实验室,能力水平位于国际前列。总站在通过定期的双参考光度计间比对形成我国臭氧量值双保险的同时,每年组织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系统内臭氧标准参考光度计比对,并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组织开展了国家A类臭氧计量比对,为生态环境部门首次组织开展的国家计量比对。

此前,监测总站分别于20172019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开展了国际臭氧比对,以进一步确保我国臭氧监测量值源头的国际等效可比。今年10月,监测总站再次与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的SRP-0进行国际比对,比对斜率为1.0004、截距为-0.04,远低于斜率在(1.00±0.01)之间、截距在(0.0±1.0) nmol/mol之间的比对合格要求。

监测总站SRP与美国标准技术研究院SRP比对关系图

本次国际比对再次验证了我国生态环境部门臭氧最高计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测量机构的等效可比,能够以其为量值源头有效支撑全国臭氧监测量值溯源工作保障我国臭氧监测数据的量值准确与国际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