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控重点实验室 2022年度10项开放课题通过验收

  2023-11-28 11:13:00

2023年11月23日,“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在北京通过结题验收评审。重点实验室主任主持验收会议,会议邀请了3名技术专家和1名财务专家组成专家组。经现场资料审查和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10项开放课题围绕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管理问题开展了探索,共发表SCI论文3篇,研发实物标准1项,立项团体标准2项,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软件著作1项,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满足课题任务书的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10项开放课题围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污染物、生物监测等“十四五”重点监测方向,初探相关质问题。一是针对污染源现场采样质控短板,以全流程实时监控,防范人为干扰为目标,开展污染源手工监测智能质控技术研究;二是依托质子转移飞行时间质谱一气相色谱质谱联用(PTR-TOF/GC-MS)走航监测技术,采用实验与模拟分析相结合的手段,对内部质控、环境影响因素等关键指标进行了研究,开展了VOCs走航监测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的技术要求研究;三是针对短链氯化石蜡、微塑料、抗生素等新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的分析方法和质控技术要求开展研究,研制配套实物标准。研究成果可为相关质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围绕AI检测、自动监测、调查监测质控技术体系的构建,以及智慧化、现代化质控手段的创新应用开展研究,系统提高各监测领域的质控技术水平,积极推动优秀的项目成果在监测工作中的落地应用,助力监测数据质量不断提升,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真、准、全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