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顺利完成0.01 级数字压力计标准装置 计量建标工作

  2024-02-01 14:24:00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生态环境监测计量中心(简称“计量中心”)建立了生态环境部最高的0.01 级数字压力计计量标准装置(〔 2024 〕 国 量标 环境 证字 第 008 号)(图1),并正式启动数字式气压计的校准工作。

大气压的精准测量与精准控制是影响颗粒物(PM2.5和PM10)采样流量及固定污染源流量准确测量的关键过程量值。计量中心建立的数字压力计计量标准装置其测量范围为(100~1200)hPa,准确度等级为0.01 级,满足《数字式气压计检定规程》(JJG 1084—2013)和《计量标准考核规范》(JJF 1033-2023)要求。目前计量中心已完成数字气压计的建标工作,并出具了试校准证书(图2),通过了与中国计量院的计量比对,保证数字气压计校准结果的准确可靠,能够从量值传递的源头保障PM10和PM2.5监测系统的测量准确。

目前计量中心已建立气体流量最高计量标准装置(2019国量标环境证字第003号)、PM2.5质量浓度计量标准装置(2020国量标环境证字第004号)、二等铂电阻温度计标准装置(2022国量标环境证字第006号)、精密露点仪标准装置(2022国量标环境证字第007号)、0.01 级数字压力计计量标准装置(2024 国量标环境证字第008号)和PM2.5切割效率测试装置6项影响PM2.5质量浓度关键过程量值的计量标准装置,形成相关计量器具的实验室校准能力。下一步,计量中心将继续开展PM2.5质量浓度现场校准的技术方法,通过质量浓度与温度、湿度、压力、流量等关键传感器的准确现场校准,进一步保障PM2.5质量浓度监测数据的准确可比和量值统一。


    图1 0.01级数字压力计量标准考核证书

    图2 数字式气压计校准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