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站内质量体系运行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持证上岗工作圆满完成

  2017-11-14 10:32:00

20171031-2日,由环保部组织的7人专家组对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了持证上岗考核,监测司张京麒副司长和曹勤副处长莅临总站指导考核工作。总站柏仇勇站长、王业耀副站长、滕恩江副总工等站领导出席了首次会议和末次会议。

在首次会议中,柏站长强调总站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不断规范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促进总站技术人员能力的提升。会上柏站长重申了“先当运动员,再做裁判员”的要求,号召总站监测人员带头抓技术,坚守环境监测的主业。

本次考核内容包括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样品分析三个方面,考核方式有笔试、标准样品测试(盲样考核)、实样测试、加标回收和操作演示等。总站共38人申请参加上岗证考核,申请考核类别包括水(含大气降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和水系沉积物、固体废物、海水、生物、噪声、振动和室内空气。

现场考核中,参考人员基本熟悉相应监测方法标准,操作规范,仪器使用正确,数据处理总体符合技术规范要求,盲样测试结果在合格范围以内。经考核组评定,总站本次共有38人、10类、104个项目、117个方法、313项次(合格率:100%)通过考核,目前已获环保部批准发证。

末次会议中,考核专家组对总站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本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中肯的宝贵建议。王站长代表总站向考核组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主持召开相关会议落实专家的意见,督促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总站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与持续改进,确保环境监测“国家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