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2004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59:40

    2004 年,我国对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我国经济增长主要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扩张的模式尚未从根本上转变,钢铁、电力、水泥、电解铝等重工业投资规模较大,产品产量增加较快,对环境的压力继续增加。结合宏观调控,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效,遏制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快速攀升的趋势。
    2004 年,除工业粉尘排放量外,各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保持增加态势。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增加4.1%,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与上年持平,工业氨氮排放量比上年增加4.5%;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和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比上年分别增加1.5%、1.7%。工业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增加5.6%;工业烟尘排放量比上年增加4.8%;工业粉尘排放量比上年减少11.4%。工业燃料燃烧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和工艺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比上年分别增加3.2%和0.1%。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比上年减少7.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比上年增加9%;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污染排放压力增加,各地加大了对生活污染物的治理力度,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加强。2004 年,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比上年增加5.5%,城镇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增加0.9%和1.7%,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2.3%,比上年增加6.5 个百分点。
        环境管理得到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环保总局发布了6 个环保部门规章。自然保护区面积、生态示范区试点省(区市)、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都比上年有所增加,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4.8%。关停并转污染严重企业数比上年增加16.1%。社会关心、监督环保的力度加大,环保系统收到群众来信数比上年增加13.3%。
    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1909.8 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占当年GDP 的
1.4%,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04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