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2003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55:57

    2003 年,我国经济快速增长,钢铁、电解铝、水泥等9 种重要工业原材料的生产量大幅增长,电力、煤炭等能源供不应求。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的快速发展,对环境造成重大压力。
    部分行业过热的经济形势带来的环境污染超出了各种环保努力的调控范围。各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量,特别是废气中工业二氧化硫(SO2)、烟尘和粉尘排放量,一改近几年逐年下降的趋势,呈现较大幅度的反弹。2003 年,工业二氧化硫、烟尘和粉尘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增加14.7%、5.2%和8.5%。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增加2.5%,工业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比上年减少2.3%,工业氨氮排放量比上年减少4.0%。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比上年减少26.3%。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及其他污染物排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增加的态势。2003 年,生活污水排放量、生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以及生活氨氮排放量分别比上年增加6.6%、5.0%和3.0%。生活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增加0.7%,生活烟尘减少2.9%。
    2003 年,工业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与上年基本持平,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比上年增加0.9 个百分点,生活污水处理率比上年增加3.5 个百分点。
    环境治理措施方面,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率、当年施工污染治理项目、当年完成限期治理项目数、自然生态保护区面积以及生态示范区试点地区和单位都比上年有所提高和增加。环境治理保障措施方面,各项环境法规陆续出台,环保队伍继续壮大。环境保护投资方面,政府、企业、社会、外资的多元化环保投入渠道继续发挥作用,环境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3 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比上年增长19.4%,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9%,比2002年的1.33%有所提高。

2003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