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2002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54:15

    2002 年,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深化,在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6.45‰的情况下,除工业废水和工业氨氮排放量外,各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量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有所提高。2002年工业废水排放量比上年增长2.3%,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比上年降低3.9%,氨氮排放量比上年增长2.7%,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比上年降低8.9%,二
氧化硫(SO2)、烟尘和粉尘排放量分别比上年降低0.3%、5.6%和5.0%。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比上年提高2.7%,工业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比上年提高8.9%。
    随着我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力度的加大和城乡居民生活用燃气普及率的不断提高,除生活污水和生活氨氮排放量外,其他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均比上年有所减少。2002 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22.3%,比上年提高3.8 个百分点。生活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降低1.8%,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降低4.3%,烟尘排放量比上年降低4.4%。
    在环境保护投入方面,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及外资的多元化环保投入渠道继续发挥重要作用。2002 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1363.4 亿元,占当年GDP的1.33%,比上年增长0.18 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污染治理项目投资额188.4亿元,“三同时”项目环保工程投资额389.7 亿元,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785.3 亿元。
    2002 年,全国环保系统各级机构为11798 个,工作人员达15.4 万人;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执行情况良好,环评执行率达98.3%;“三同时”执行率稳中有升,执行合格率为96.1%,比上年增长0.1 个百分点;当年排污费收入总额67.4亿元,排污费使用总额达98.8%;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2002 年底全国自然保护区达到1757 个,比上年增加206 个;全国继续推行排污申报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得到加强,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

2002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