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1999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47:16

 

    1999 年,我国继续加大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得到有效控制。由于大力推进“一控双达标”工作,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不断提高,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比上年继续减少。其中,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COD)、工业废气中烟尘和粉尘以及工业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均比上年低10%以上。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速度加快,生活污染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比重继续加大,生活污水排放量已经超过了工业废水。同时,近两年国家为拉动内需,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一些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使城市生活污染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生活污水中COD 排放量增长的幅度低于生活污水排放量增长的幅度,城市生活中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量分别比上年降低了20%和25.7%。
    本年度全国12 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1998 年平均下降13.3%,均在国家2000 年总量控制计划目标之内。
    1999 年,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823.2 亿元,比上年增长14.0%。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上年增加了5.0%;老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比上年增加了25.2%,其中用于治理废水的资金占投入总量的45.1%,是自1997 年以来继续保持的高比例投入年;新建项目“三同时”污染治理投资191.6 亿元,比上年增加34.9%。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值,约占本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

1999年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