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饮用水水源水质专项调查试点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4-04-16 14:13:00

为提高全国监测系统对于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新增指标分析能力,4月8日至10日,由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饮用水水源水质专项调查试点监测技术培训班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总站副站长毛玉如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

毛玉如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按照生态环境部有关部署,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专项调查对标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分年度实施,逐步由地市级、县级扩展到农村水源,做到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推动从源头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毛玉如要求各省要通过培训,加快提升能力,及时开展现有监测能力评估,针对存在的不足,加强实验室分析能力建设,推动辖区内省级及重点地市级生态环境监测部门尽快具备开展专项调查监测的基础条件。

专家授课

为支撑好专项调查工作,总站作为技术牵头单位,编制了作业指导书,并邀请来自总站及部分省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权威专家进行授课,针对饮用水水源消毒副产物、高氯酸盐、土嗅素、2-甲基异莰醇、灭草松、全氟化合物、有机磷和有机氯农药、挥发性有机物、金属元素、溴氰菊酯和乙草胺、草甘膦、呋喃丹等指标的采样和测定技术要求进行深入讲解。

来自全国各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第一监测站、各流域(海域)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各省会城市及试点城市的110余名从事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技术人员参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