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站简介>监测网络>近岸海域 > 正文

全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6-02 13:45:37

    全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的主要目标、任务、网络成员单位及总站分站。

    主要目标:全面准确地掌握我国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准确、可靠、全面地反映近岸海域污染状况、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发展变化趋势,反馈入海污染治理效果等管理信息,为环保管理部门进行海洋环境管理、规划和近岸海域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主要任务:实现陆源污染物入海总量监测常规化、近岸海域环境监测规范化、近岸海域突发污染事故监测快速化、陆源污染与海洋环境监测一体化。遵循以水质监测为主,兼顾沉积物监测,逐步开拓海洋生物、生态监测、入海污染物总量监测等,以及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的原则。

    网络成员单位及总站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分站原国家环保局于1994年成立了全国近岸海域环境监测网,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沿海11个省、市、区环境监测站组成,网络成员单位共有65个,2004年调整为74个成员单位。2002年,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大连、天津、青岛、舟山、厦门、深圳和北海设立了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分站(环办[2002]52),其中舟山海洋生态监测站为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近岸海域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