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站简介>监测网络>大气环境 > 正文

酸雨监测网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1-30 14:24:38
  • 全国酸雨普查工作

  •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工作

  • 国家酸沉降监测网      

全国酸雨普查工作简介:

    2001年,为了解我国酸雨污染现状和发展趋势,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总站组织各级监测站在2002年度开展了全国酸雨普查工作,并向总局提交了调查报告。此项工作为了解全国酸雨状况和分布积累了初步数据,促进了全国酸雨监测工作的发展。

    为进一步核实我国酸雨污染的年际变化规律,更准确地确定全国酸雨区域分布状况和污染程度,更好地为制定酸雨防治战略提供依据,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在2004年和2005年继续开展酸雨普查工作。

    参加2004年至2005年全国酸雨普查的城市共有679个, 其中地级以上城市283个,县级市、县(区)共396个,点位1122个(其中城区点864个,郊区点258个);全国目前有190个监测点安装了降水自动采样器;全国开展离子组分监测的城市有301个,能够开展8项离子测定的城市有201个。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工作简介: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是一个地区性环境合作项目。由日本于1993年发起并组织,目前共有中国、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日本、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俄罗斯、泰国和越南等东亚地区十二个国家参加。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的目的是通过国际间的合作监测了解评估东亚地区酸沉降状况,防止跨国界酸沉降污染危害。

    1998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正式参加东亚酸沉降监测网。1998年10月,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牵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重庆、西安、厦门、珠海等四城市成立了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网。

    我国于1999年4月开始实施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的准备期监测计划。从2001年起,根据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的要求,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的工作转入正式运行阶段。

    目前东亚酸沉降监测网共有44个湿沉降(降水)监测点、34个干沉降监测点、12个内陆水监测点。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要求,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担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分中心的工作,重庆、西安、厦门、珠海四城市承担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网络城市的监测工作,中国分中心和四城市共计50多人参加此项工作。

    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分中心工作内容:编制中国分中心各种监测技术报告,编写每年监测工作计划和人员培训计划,实施中国境内QA/QC活动,定期对监测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和技术指导,承担与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临时中心的联络,对国内网络城市报送的监测数据进行分析、整理、汇总,并编写数据总结报告,上报国家环保总局审批后报至东亚酸沉降监测网络中心

    各城市工作内容:承担本地区东亚酸沉降监测网中国网湿沉降、干沉降、土壤/植被和内陆水的监测工作;按照中国网国家监测计划和《东亚酸沉降监测技术指南手册》的要求,定期将本地区监测数据整理、分析、汇总后上报中国分中心,同时将同期实施质控数据上报中国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