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首页内容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召开扶贫工作会

原创  2018-07-12 09:32:57

会议照片 (2).jpg

2018年7月11日,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以下简称第二小组)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召开扶贫工作会,对2017年扶贫工作进行总结,研究建立脱贫攻坚工作机制,讨论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及任务分工。总站站长柏仇勇,党委书记陈善荣、监测司副巡视员蒋火华,应急中心副主任隋筱婵,总站纪委书记陈金融出席会议。第二扶贫小组其他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照片.jpg

会议指出,自2016年成立以来,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在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第二扶贫小组对承德市隆化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一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第二扶贫小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年共推进完成了13项精准扶贫措施项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赴定点扶贫村调研慰问3人次,各单位班子成员赴定点扶贫村调研慰问5人次,直接(间接)投入资金19.9万元,其中资金16.4万元,物资折款3.5万元,赴定点扶贫村进行调研慰问共计52人次。第二扶贫小组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走访慰问、技术扶贫,关爱成长、教育扶贫、爱心助学、环保夏令营、结对共建等丰富主题活动,提高扶贫精准度、参与度和受益水平,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和精准帮扶,突出教育扶贫特色,创新帮扶工作方式,助力精准扶贫。二是创新思路,党建、业务双管齐下形成合力。第二扶贫小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党建工作的核心任务,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作为主要工作目标,积极发动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主观能动性,创新思路,拓展渠道,将“两学一做”和业务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创建学习教育基地,加大技术帮扶力度,配合生态环境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与考核工作,推进关爱成长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教育,普及扶贫知识等举措,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措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会议研究成立了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主要工作职责。第二小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建立,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第二小组环保脱贫工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会议对第二扶贫小组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明确了工作目标,量化了帮扶措施,压实了帮扶责任。会议指出,第二扶贫小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调研的统筹安排,明确调研主题,注重调研实效,既要完成规定动作,又要坚持自选特色动作。

总站站长柏仇勇强调,总站作为第二扶贫小组牵头单位,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加强各成员单位间的联络和沟通,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一是要抓细、抓实、抓大。继续做好实地调研、结对扶贫和教育扶贫工作,积极配合协调政策扶贫资金支持,着力推进产业扶贫项目落地,扎实开展技术培训项目。二是要办实事、拿实物、出实招。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到定点扶贫村实地调研,结对帮扶。组织定点扶贫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来京参加农业展览会等,开拓思路,拓宽眼界,结合实际,谋划产业项目。三是要协调配合,共同发力。第二小组要发挥各自单位优势,共同发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