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3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3-09-18 17:14:00

为推动2023年度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顺利开展,按照《生态环境部2023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3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培训班于9月13日至14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顺利举办,近90名来自全国相关省份生态环境厅(局)相关人员和监测系统从事县域评价工作的相关技术人员参训。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健、总站生态监测室主任罗海江出席开班式。

 

开班式

为保障培训质量,总站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科学设计和精心安排。将理论讲解与系统使用操作相结合,理论课程涵盖县域评价工作情况和2023年度工作要求,评价实施细则和生态环境有关问题及建议,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和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详解,县域生态变化斑块监测与判定指南,地表水水质监测、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数据审核,省级县域评价先进经验交流等内容;系统使用操作课程主要包括填报系统的安装使用和省级审核系统功能更新与使用,特别邀请到财政部预算司、部相关直属单位及省级监测站的权威专家现场授课,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实用性。

 

专家现场授课

 

结班式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生态监测处处长董明丽在结班式上做培训总结讲话。董明丽强调,各省要了解县域评价相关政策、来源,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省内培训,做好数据核查与反馈工作。要将县域评价与全国生态质量评价结合在一起,保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的趋势,持续有效管控生态空间,督促县域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理念,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紧张充实的培训班落下帷幕,参训人员表示,培训收获了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工作的新知识、新要求及技术经验,明确了今后工作发展方向。回到工作岗位上,会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智慧、推动落实的行动,为进一步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维护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