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学用结合 学用相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3年第一期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与运维管理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3-03-27 18:12:00

为提升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与运维管理水平,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年度培训安排,3月20日至24日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顺利举办2023年第一期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与运维管理培训班160余名相关技术人员参训。总站水环境质量监测运维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姚志鹏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张之浩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

姚志鹏在动员讲话中强调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是考核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依据,地表水监测背后承载着国家对环境质量科学准确评判的使命。因此,在具体技术工作中要做到科学监测、诚信运维,确保运维工作过程“严、真、细、实”,有效保障监测数据质量的真实准确性。要求参训学员“所学即学其所用,所用即用其所学”,在培训过程中严守纪律认真学习,全面熟悉掌握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各项要求。

生态环境监测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化环境监测/检测机构人员的政治素质和纪律规矩意识,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总站党委办公室负责同志朱擎现场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好运维工作》。就运维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联系实际学、联系工作学、融入发展学”的“三学法则”,提出了严守廉政纪律要求,详列了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廉洁运维正面清单和禁止清单,切实增强运维人员的纪律和风险意识。


专家授课现场

为保障高质量的培训效果,总站对培训内容进行了科学设计和精心安排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地表水自动及手工监测运行维护、样品采集及运输、质量控制、数据审核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教学,提供理论授课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优质特色课程。授课教师来自总站、部分省级监测中心的权威专家以及相关行业机构的一线技术骨干。 


专家授课现场

为切实提高监测人员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技术操作水平,本次培训特别安排了手工监测现场实操演练课程。对五参数现场监测,石油类、叶绿素a、BOD5、硫化物和铅镉锌铜等特征指标的样品采集做出重点讲解。实操特色课程有效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超越书本、走向现场、面向实际,结合学员采样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开展教学,重过程、重体验、重效果,得到学员广泛好评。完成三天的学习后,培训安排了严格的现场考核,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期培训通过政策规定解读、技术理论学习及现场实操体验,显著提升了参训人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技术水平,为推动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实效

实操授课现场

 

考核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