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顺利开班

  2023-02-20 19:18:00

2月20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顺利开班,站领导班子集体出席开班式,71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本期培训。党委书记、站长陈善荣做开班动员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锷一主持开班式。


开班仪式

陈善荣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大会通过的二十大报告,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生态环境保护包括生态环境监测取得的历史性、全局性变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的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我们党和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陈善荣同志指出,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五大特征,就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全站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生态环境部系统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脱产学习的重大意义,自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真功夫见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态环境监测的生动实践。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水平、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学习过程要带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特别是按照孙金龙书记强调的围绕“国之大者”,做到胸中有“数”,深入思考如何做到“胸中有真数、支撑有招数、发展用活数”,在二十大新征程上继续发挥监测“顶梁柱”“生命线”“利器”作用,为支撑服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治保障和作风保障。

陈善荣同志要求,全站干部职工要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贯通学,并结合深入推进中国式监测体系现代化建设开展创新大讨论,形成一批务实的学习成果。通过学习及大讨论活动凝聚起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美丽中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监测铁军先锋队的新气象新作为。


集中轮训现场

    

集中轮训现场

本次集中轮训共分两期,全站中层及以上干部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共143人参加集中脱产学习研讨。课程安排上,以生态环境部统一课程为主,结合新时期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围绕大数据挖掘与应用,数据关联分析等安排监测相关特色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