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2001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52:19

 

    2001 年,国务院批准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五”计划》,确定了“十五”期间全国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到2005 年,环境污染状况有所减轻,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城乡环境质量特别是大中城市和重点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2000 年减少10%,工业废水中重金属等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危险废物得到安全处置;“两控区”内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0%,降水酸度和酸雨发生频率有所降低。
    2001 年,全国环保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在环境保护投入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企业、会、外资的多元化环保投入渠道,国家对重点治理项目、市政环保设施、环保系统的能力建设等方面重点扶持。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深化,“十五”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取得良好开局。加大了环境执法力度,有效遏制了污染反弹,巩固了“一控双达标”成果,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表明:2001 年主要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比上年均有下降,石油类、工业废水中有毒污染物、烟尘、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控制在2001 年国家年度计划指标之内,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工业粉尘排放量与2001 年国家年度排放计划指标基本持平。
    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染物排放量比上年有所增加。同时,由于国家继续加大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一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入运行,使城市生活污染的程度得到进一步控制。2001 年,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8.5%,比上年增加4个百分点。
    重点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1106.6 亿元,比上年增长4.3%。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95.7 亿元,老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174.5 亿元,当年建成 “三同时” 项目环保工程投资336.4亿元。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值,占本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15%。

2001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