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报告 > 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 正文

2000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2008-04-28 12:49:46

 

    2000 年,我国经济增长加快,综合实力增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8%,其中第二产业增长9%以上。工业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国有企业改革与脱困三年目标基本实现。
    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00 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又得到了实质性的增强,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工业污染源污染物排放达标率不断提高。除二氧化硫(SO2)排放量比上年有所增加以外其他工业污染物排放量比上年继续减少或持平。其中,粉尘比上年减少7%,固体废物排放量比上年降低18%,化学需氧量(COD)和烟尘的排放量与上年持平。
    2000 年,全国12 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1995 年下降10~15%,12 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均完成了国家下达的2000 年总量控制计划。
    随着我国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污水和废气污染物排放量有明显的趋势:生活污水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连续几年均比上年增加,占排放总量的比率已超过工业废水;生活二氧化硫和生活烟尘排放量则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占排放总量的比率几年来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同时,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一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使城市生活污染的程度得到一定控制。
    2000 年,重点环境保护项目的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为1060.7 亿元,比上年增长28.9%。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上年增加了17.2%;老工业污染源污染治理投资为239.4 亿元,比上年增加了56.8%,其中用于治理废水的资金占投入总量的45.8%,是自1997 年以来继续保持的高比例投入;建成投产项目“三同时”污染治理投资260.0 亿元,比上年增加35.7%环境污染治理投资达到历年来的最高值,约占本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1%。

2000年中国环境统计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