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2年生态环境统计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2-11-21 16:0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扎实有效做好生态环境统计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2022年度培训计划》,2022年11月14日至16日,由生态环境部综合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的2022年生态环境统计业务培训班通过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成功举办。各省级生态环境厅(局)及其辖区内市、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从事生态环境统计管理和技术工作的同志参加线上培训。开班仪式由总站人事处主持,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刘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郭从容出席并讲话。

刘锋副司长指出,党的二十大对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新的战略部署,生态环境统计工作面临新的形势要求。生态环境统计数据是生态环境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是衡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的重要依据。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工作要求,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行为,以更严标准、更实作风、更快节奏,探索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构建相对稳定、适度超前、简洁高效的生态环境统计制度体系,完善目标明确、机制顺畅、责任清晰的生态环境统计管理体制,提升生态环境统计体系科学性、质控体系有效性、数据发布时效性、统计报告权威性。下一步,要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统计改革,持续压实各方责任,完善统计技术体系,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积极拓展统计成果应用,加快形成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任务相适应的生态环境统计工作新格局。

 

开班仪式

郭从容副站长代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向积极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感谢长期以来的鼎力支持和辛苦付出。她强调,生态环境统计工作具有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等特点,数据质量是生命线。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认真学习,用心实践,为顺利开展2022年度排放源统计年报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质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数据质量。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再创佳绩,推动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统计处主要负责同志就生态环境统计工作总体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要求进行了讲解。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有关同志深入解读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及统计督察相关要求。北京市生态环境局污染源管理处处长刘炜和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处长林燊分别介绍了本地开展生态环境统计工作的主要做法、实践经验和下步安排。

 

工作要求讲解


地方交流发言

这次培训还邀请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等知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以案例形式全面讲授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移动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统计填报要求及典型问题,详细介绍并演示生态环境统计业务系统功能,着力提升统计人员实际操作技能。培训内容翔实,案例生动,贴合需求,针对性解疑释惑,起到了指导和促进作用,有助于参训人员更好地开展2023年生态环境统计工作,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统计数据质量。

 

专家直播和线上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