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1年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11-18 13:51:00

为提高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水平,按照《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1年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于111日至115日通过在线形式顺利举办。共有60余位来自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总站生态环境监测分析技术室副主任袁懋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仪式由总站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开班仪式

袁懋在开班仪式上明确了水生生物监测技术的重要性,指出本次培训是一次创新形式的培训,是为支撑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推动水生态监测而开展的专题监测技术培训,通过培训使学员全面了解我国水生生物的技术指导以及发展方向,共同推进我国水生态环境的改善。

总站十分重视本次培训,科学规划课程内容。授课教师由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厦门城市所、华中农业大学、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教授、技术骨干组成。授课内容包括我国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的状况与发展趋势、水生态评价理论基础与进展、河流湖库健康评估技术导则解读、藻类的分类与鉴定、eDNA在水生态监测中的应用、底栖动物调查鉴定与分析等。
    华中农业大学的马徐发教授和他的团队为本次培训提供了大力支持。马老师原来为本次培训精心设计了现场和实验室的鱼类监测实践操作课程,受疫情影响,培训临时改为线上进行,实践课无法实施,马老师又迅速组织鱼类监测的相关专家录制了丰富的视频授课内容,为学员了解熟悉鱼类监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专家授课

    通过丰富的课程安排,参训学员对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水生态监测人员知识体系的广度、延伸了深度,对提升能力水平起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