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1年第三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维与质控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8-04 09:04:00
  为提高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与质控水平,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年度培训工作安排,2021年第三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维与质控培训班于727日至30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近400名来自全国社会化环境监测、检测机构的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总站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室高级工程师杨婧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
    杨婧在开班动员中明确了此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并对所有学员提出要求和期望。她强调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顶梁柱,生态环境监测的数据质量又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为记录生态环境质量变迁和制定生态环保政策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效依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空气自动监测运维和检查工作经过长期运行,也已经形成了非常规范的技术体系,各项工作都要在技术规范的指导下开展。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有以下几方面提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二是要抓住机会,提高技术水平;三是要始终牢记“数据质量生命线,规范运维是己任”,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运维工作。

本次培训围绕空气自动监测相关标准规范及通用知识、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标准物质使用介绍、常规气态污染物自动监测原理及运行维护、颗粒物自动监测原理及运行维护、环境自动监测系统的质量控制与质量保证环境空气臭氧自动监测现场核查及质控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监督检查常见问题、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审核与评价、环境空气自动监测仪器常见故障与排除等方面开展。特别邀请到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苏州市环境监测站及行业企业的权威专家授课,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技术要点进行深入讲解和经验分享。

专家直播授课

通过为期四天的线上学习与交流,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干货满满对能力提升显著,训后也要充分做到学有所悟、学用结合,对于所学知识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结合运用到本职工作中,切实提高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运维与质控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