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1年国家网地表水(水生态)采测分离数据审核和评价培训班(第二期)顺利举办

  2021-07-26 08:54:00

为提高地表水采测分离数据审核、评价和水生态监测技术水平,按照《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1年国家网地表水(水生态)采测分离数据审核和评价培训班(第二期)于720日至22日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基地顺利举办,各省、各流域中心共77名数据审核员参加培训。总站水生态环境监测室高级工程师解鑫、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张之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总站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开班仪式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对地表水环境监测提出了新要求,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9项主要污染指标的实时监控和X特征指标的精准监测。面对精准监测的新要求,总站精益求精,不断完善采测分离运行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质控体系,并通过培训,宣贯要求,统一思想,交流技术,做到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班为期3天,总站针对参训学员特点,围绕管理要求、采样技术导则、现场监测技术导则、重点难点项目实验室分析要求、数据审核技术要求、评价技术要求等采测分离全流程最新的技术文件,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并且邀请了来自总站、部分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及相关行业企业的资深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授课,并通过专家专题讲座、实际案例分析、现场互动答疑等多种教学手段进一步加深学员的学习效果。

培训班现场

    培训现场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学员每日测温消毒后入场,全程佩戴口罩、间隔就坐,教务组为学员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用品,所有人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且保持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圆满完成了本次培训。培训期满,所有参训人员参加了现场考试,考试合格者将取得总站颁发的培训合格证书。此次培训为进一步提高数据审核员地表水采测分离数据审核、评价和水生态监测技术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