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迎接新阶段 构建新格局 谋划新发展

  2020-11-25 15:57:00

——2020年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暨监测站长培训班在南京大学

顺利举办 

2020年11月15日至20日,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暨监测站长培训班” 在南京大学顺利举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副司长蒋火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与结班仪式。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厅监测处处长省级监测站和省会城市、直辖市监测站主要负责同志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班恰逢全党全国上下集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各省级监测系统管理人员集中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总结梳理十三五收官成效,布局谋划十四五以及面向2035年监测工作发展目标,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交流经验,为十四五时期继续支撑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打赢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筑牢了思想根基

 

专家精彩授课:从宏观思想、业务实践到前沿技术

本期培训班邀请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监测司、宣教司、监测总站、黑龙江省中心的资深专家授课。课程内容包括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时期中美关系等宏观思想;对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思路与质量监督管理等监测业务要求、生态环境监测新技术、应急监测复盘推演、淮河流域治理、环境监测宣传与网络引导以及环境DNA生物监测、非靶向分析技术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生态技术标准创新思考等前沿技术也有详细阐述,是为生态环境监测管理人员量身打造的兼具政治性、专业性、权威性、前沿性的高质量课程

 

现场教学:以监测技术创新驱动监测管理改革

除了丰富的课堂式教学外,结合培训计划,本期培训还组织学员实地参与长江野外环境DNA现场采样工作,参观了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EDNA实验室,通过了解最前沿监测技术开阔管理思路,实现创新驱动监测技术发展。

 

座谈研讨:交流经验、开拓思路、统一认识

培训还组织学员进行现场座谈,展开深入交流。学员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发展规划建议与网络建设思考以及2021年工作重点积极发言。柏仇勇司长、陈善荣站长和监测司、监测总站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并与学员们交换意见。通过总结梳理十三五经验,交流分享十四五思路,听取各地监测能力与现状,讨论制约各地监测工作发展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开拓了思路,为十四五期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发展指方向、理思路、树信心。

 

1120日,陈善荣站长主持了培训班结业仪式,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阶段、新格局、新发展”,突破传统固有思维,从生态保护体系大局谋划监测发展。二是贯彻落实好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充分认识生态环境监测“顶梁柱”、“奠基石”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提升国家网监测能力,跳出传统领域和思路谋划国家网发展与业务布局,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各级、各类监测数据共享、共用。四是努力实现监测队伍和监测能力的“双加强”,以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的高度,以保证监测数据独立、权威、高效为目标,积极谋划和推动省以下监测队伍垂改工作。

柏仇勇司长做了培训总结讲话,对于下一步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和面向2035年监测规划蓝图。提前规划、全面统筹、主动作为,全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理顺生态环境体制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省级监测部门要加强对市县级监测队伍的传帮带与技术指导,引领带动系统内外监测队伍技术水平提升,规范监测市场行为,实现监测监管繁荣规范发展。三是深化生态环境监测改革,拓展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建设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统一架构,不断挖掘监测数据价值,提升监测地位和作用。

本次培训班内容注重政治与业务相结合,课堂与现场相结合,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丰富,培训方式新颖,对于当下着眼新形势,开创新思路,提出新举措有实际推动作用,经过一周的学习,学员纷纷表示学有所获,不虚此行,会深入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积极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不断向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