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党建纪检>党建信息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赴隆化县定点扶贫村开展调研

  2018-09-05 16:55:00
    根据《生态环境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环办规财函[2018]131号)的要求,为了解2017年定点扶贫村留守儿童助学捐款使用情况及产业扶贫需求,生态环境部第二扶贫小组于2018822日至24日,赴河北省隆化县茅荆坝乡兴隆营、田家营、天义沟、团瓢及西阿超乡南山根、砬子沟六个定点扶贫村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对2017年茅荆坝乡4个贫困村8名留守儿童助学捐款使用情况进行了回访,并对西阿超乡2个贫困村拟用专项党费捐款助学的4名贫困家庭的儿童进行了家访。同时,调研组还走访了乡、村委会、扶贫包村工作组,实地考察了当地产业扶贫的需求与现状。

微信图片_20180827104018.jpg

微信图片_20180827103810.jpg

1.助学捐款使用情况。2017年第二扶贫小组捐款资助定点扶贫村留守儿童8名,3500元/人/年,共捐助现金28,000元,用于留守儿童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交通、在校用餐等因学习而支出的费用。大部分受助儿童生活和学习状况良好,学业成绩基本处于班级中上游水平。2017年捐款助学,显著改善了受助儿童在校学习、生活状况,达到了教育帮扶的预期目标。

2.产业脱贫进展情况。总体上,第二扶贫小组的隆化县六个定点扶贫村脱贫工作稳步推进。危房改造基本完成。茅荆坝乡4个扶贫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大部分危房农户已经完成了危房改造,已经或即将搬入改造后美观、结实新房中,危房农户的住房条件有了显著改善。产业脱贫因地制宜。各定点村在乡政府、村委会和驻村工作组的带领、帮助下,开拓思路,因地制宜地推进产业脱贫。由于土地稀有、日照充沛、劳动能力缺失的贫困户比例较高等客观因素,六个扶贫村均有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意愿与需求。其中南山根村和团瓢村已征用完成建设用地,砬子沟村正在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此外,砬子沟村、南山根村正在积极推动发展以饲养黄牛为主的畜牧业,并已建立起相应规模的养殖场。砬子沟村纯天然木耳栽培产业,目前正处于小规模种植试验阶段。同时,正在积极筹备计划推广。团瓢村在借鉴山东某村种植食品型玫瑰花未能取得成功的情况下,仍积极想办法,采用农商合作方式种植南瓜和三色花。既解决土地和劳动力问题,也解决了产品销路问题。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发现,各乡、村产业脱贫的积极性较高,都在因地制宜地开展产业工作。部分扶贫村脱贫有望。据乡政府介绍,团瓢、天义沟村有望2018年年底将从贫困名单中出列,率先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