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总站简介>监测网络>生态 > 正文

国家临时土壤样品库

  2011-03-25 17:41:42
2010年,在环境保护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建成了国家临时土壤样品库,并于2010年11月组织完成了全部土壤样品的整理、入库和上架工作,同时开发运行了土壤样品信息数据库系统。
国家临时土壤样品库是我国环境保护重要基础设施,保存的不同历史时期的土壤样品基本覆盖了我国除港澳台以外的全部陆地国土。土壤样品含有丰富的环境特征信息,对于掌握不同历史阶段土壤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趋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我国的土壤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为便捷有效地管理土壤样品,总站配套开发了土壤样品信息数据库系统,实现了对土壤样品采集点信息、土壤样品存储位置信息的规范化管理,能够通过查询不同行政区、不同土地利用类型、以及样品条码等多种途径方便快捷地获取土壤样品信息,为更好地管理和利用这批十分珍贵的国家级土壤样品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