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科财司组织对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开展绩效评估

  2022-09-30 09:16:00

2022922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以下简称科财司)组织对我站国家环境保护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开展绩效评估。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为组长的专家组、科财司一级调研员刘海波等相关领导,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重点实验室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专家组听取了重点实验室成果总结汇报,现场考察了实验室能力和运行情况。

专家组认为:近三年来,实验室面向国家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测改革重大需求及质量管理与质量控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在PM2.5O3监测量值溯源、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网质量管理体系、遥感与地面相结合的生态质量综合监测技术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监测标准、技术规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为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带动了地方监测质控能力的发展,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方面做出了实质性贡献。依托单位在资金、实验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了高度重视和保障。专家组提出,今后重点实验室应持续跟进国家环境监测需求发展,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加大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基础研究和青年人才培养的力度。

下一步,我站将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人、财、物保障支持,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不断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同时,还将进一步凝练重点实验室建设方向和研究成果,加强监测质控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快形成一批创新性成果,进一步发挥重点实验室的行业引领作用,带动新技术、新成果的交流推广,为落实“三个治污”要求提供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