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质量管理 > 计量中心/质控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开展温室气体监测研究,有力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2022-06-02 17:05:00
 

  ——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2022年度国家环境保护

环境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研究

根据《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环办监测函〔2021435号)、《国家环境保护监测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相关要求,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申报的《环境空气 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的测定 气相色谱法监测质控技术研究》项目,近期获正式批复立项。

在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时间点后,生态环境部提出加强温室气体监测,逐步将其纳入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统筹实施。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作为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必测项目,开展手工监测可作为自动监测过渡和质控。目前,气相色谱分析温室气体的方法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尚处于起步阶段。

为确保温室气体手工监测分析工作顺利开展,省济南监测中心升级改装了实验室气相色谱仪,专门用于分析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碳,能实现一次进样同时分析三种气体组分。该项目成果将助力温室气体监测,有利于提升温室气体监测数据质量,有利于完善温室气体手工监测构架体系,有助于开展温室气体不同监测方法之间的比对。

下一步,省济南监测中心将以此项开放课题为着力点,完善温室气体监测技术标准体系,拓展温室气体监测能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