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出席2019年度
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决赛开幕式

  2019-07-04 14:15:00

2019年7月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省级决赛开幕式于南京市顺利举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程炜主持开幕式。

 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省级决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陈善荣强调,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今后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国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发展40多年来,已经从环境保护的“耳目”“哨兵”,逐步发展成为环境管理的“顶梁柱”,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监测评估”确定为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之一。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的新要求、新部署,以加快构建科学、独立、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为主线,以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为根本,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着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水平,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布局、统一制度规范、统一数据管理、统一信息发布。

  陈善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陈善荣表示,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前列,发挥了先行先试的重要示范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比武活动,推动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陈善荣观摩调研实际操作考核

为扎实开展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技术筹备工作,开幕式结束后,陈善荣亲自带领办公室、科技处、监测管理室、质管室、分析室负责同志及有关技术人员,深入实操考核现场,观摩参赛选手竞技,研讨理论考试流程,并不时询问比武决赛筹备、组织与保障情况,研究组织实施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案,为全国大比武决赛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

 陈善荣观摩调研实际操作考核

实际操作考核现场

了解,除理论考试外,江苏省综合比武现场考核项目包括容量法测定水中高锰酸盐指数、光度法测定水中六价铬、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定性、定量分析)、电位法测定土壤中pH 值,专项比武现场考核项目包括γ放射性核素识别、γ放射性核素活度定量测量、放射性表面污染定量测量、水中铀定量测量。共有省环境监测中心、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驻市环境监测中心以及社会环境检测机构的31支参赛队伍140余名选手参加此次决赛(其中综合比武队伍20支,专项比武队伍11支),7月4日将举行闭幕式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