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专家来指导 收成有盼头

  2019-05-16 21:31:00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口帮扶河北围场、隆化两县开展灌溉用水和农田土壤监测工作,支撑当地有机农产品种植认证。中国环境报5152版要闻对此进行了报道。


“今年这块地上的收成又有盼头了!”河北省围场县三义永乡拐步楼村村民叶广林指着脚下这块祖祖辈辈耕种的土地,脸上绽放出了久违的笑容。

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的专家们在他家的田地里忙碌着:反复校核水样和土壤样品的采集点位、反复测量样品采取点位的深度、反复对土样重量进行确认……

专家团队深挖优质土地资源潜力,帮助村民走出贫困怪圈

曾经,这块土地的收成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已经是捉襟见肘。如何通过深挖优质土地资源的潜力让村民走出贫困的怪圈?生态环境部决定在对口帮扶的围场、隆化两县有条件的贫困村开展有机农产品种植认证工作。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共同完成相关认证工作。

完成认证必须要有CMA认证资质的独立第三方出具灌溉用水和农田土壤的检测报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纪委书记陈金融向记者介绍说,由于贫困县不具备现场采样分析能力,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组织水室、土壤室的技术人员与河北省承德环境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赴承德市隆化县、围场县,配合完成了20个村25个点位的土壤样品和22个水样的现场采样及分析工作。

技术服务入户到家,给老百姓送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认证专家们的到来,让村民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站在自己的地头上,叶广林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引进种植内蒙古的红米良种,加之进行有机种植,那么一亩就增收800-1000元。

而在叶广林看来,赶上了脱贫攻坚帮扶的好机遇,现在村里人都在想着给这块土地找出路,三五成群结队去外地选好的良种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项目。

在土样监测现场,闻讯赶来的村民都不时地向现场的专家们请教种植和认证相关问题。

一位穿着军大衣、大头鞋的人带着满脸的焦虑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是河北省文化厅驻围场县三义永乡三义永村的驻村干部尹长森,看着专家们“送认证”到了自家门口,可急坏了这位“扶贫管家”。

“听到专家们来了,我急着赶过来。让专家们帮着看看我们村里种植的中药材能不能也做个有机认证……”老百姓脱贫的机会来了,尹长森这位驻村干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拐步楼村的小米有机种植面积由计划的50亩增加到了100亩,现在又临时增加了近百亩的认证面积,专家们只能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地开展认证调研。

工程师李宗超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土壤室。在落日的余晖中,一天高负荷的采样让这个一米八多的小伙子两腿酸软。但是,为了保证高质量的数据,他双膝跪在地上,认真地测量着取样点的深度。

站在一旁的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有机食品中心主任肖兴基在认真地给种植户讲解有机食品种植的注意事项。

在一问一答中,夜幕降临了。

从村情调研、农业企业生产基地现场考察与交流、基地水土样品采集到对重点示范村有机认证标准培训,专家们送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服务,更给老百姓们送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仅仅两天时间,专家组在围场县共调研9个村,初步筛选了13个生产基地进行有机产品认证;隆化县共调研11个村,初步筛选了13个生产基地进行有机产品认证。

来源:中国环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