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2年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2-05-20 19:47:00

为提升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水平,按照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2年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于5月18至19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的90余名相关技术人员在线参训。受近期疫情影响,本次培训班全过程均为远程在线方式完成。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纪委书记王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处处长楚宝临、总站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室(生态环境监测计量中心)主任吕怡兵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线上开班仪式

楚宝临处长动员讲话中介绍了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将从完善法律法规、提升技术能力、加强质量监督等方面继续推进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为保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书记在开班仪式中提出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一方面是监测体系、技术、方法、标准和手段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是更要有效防范和杜绝干扰数据准确和数据造假的不良风气。对此王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互相学习、交流各地质量管理工作共同积累的优秀经验、措施;二是一丝不苟、认认真真的把出台的各项监测制度、标准和规定坚定不移落实下去,时刻保持良好的纪律作风和工作作风;三是持续不断的抓好创新和完善力争质量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此次培训课程设计及师资安排上,除了总站质量管理专家授课,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及技术骨干进行线上授课。培训分别2022年全国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要点及监督检查常见问题、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考核新要求解读、资质认定工作相关要求与常见问题、环境监测实验室能力考核结果通报与工作要求、生态环境监测方法验证的工作流程及报告编写要求、常见技术复核案例解析、社会化机构监管经验交流、环境监测重点标准物质核查工作、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构建、新污染物监测方法及质控要点研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微型站质量管理经验等工作要求部分省市经验的介绍等专题进行详细阐述和精心解读。


专家直播授课

在两天的培训中,参训学员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学习热情。部分单位更是组织质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集中学习,使更多的监测同仁能够及时获得能力提升。在受近期疫情较为严峻因素的影响下,本次培训班能够顺利举办,参训人员均表示学习交流机会难得,课程内容设置丰富且符合需求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的真招实策,进一步开创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新格局。

 


参训单位组织集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