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2022年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技术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2-05-17 16:04:00

为提高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技术水平,按照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2年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技术培训班5月12日至13日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顺利举办。来自全国环境监测系统的130余名相关技术人员在线参训。受近期疫情影响,本次培训班开班仪式采取线上形式举行。总站大气环境监测室主任唐桂刚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吴以睿主持。


线上开班仪式

唐桂刚介绍了近五年来臭氧污染形势和防治情况,并对当前光化学监测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对环境空气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完善网络功能;二是加强监测质控,提升数据质量;三是加强臭氧污染成因分析,支撑科学精准管控。他表示本次培训班相较去年特别加强了臭氧污染成因和数据分析的讲解,培训内容非常贴合目前的工作需求。

课程及师资安排上,除了安排总站教师授课,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权威专家及行业内技术骨干线上授课。分别从2022年大气光化学监测总体要求、基于观测数据的城市臭氧污染成因与来源分析、工业园区VOCs监测溯源技术应用与探索、挥发性有机物与大气二次污染、VOCs自动监测的数据审核及分析应用、光化学监测数据质控与分析平台的应用等工作要求和部分省市经验的介绍等专题进行详细阐述和精心解读。


专家直播授课

本次培训在近期疫情较为严峻形势下举办,培训组织工作均通过远程操作方式开展。培训团队多次模拟演练远程工作流程,通过反复测试,不断完善细化措施等方式从思想和行动上全力保障在线培训各个环节顺畅进行,充分保证了学员的参训体验和培训效果不打折扣,确保了培训质量不降低。通过此次培训,有效提升了监测人员开展本地臭氧污染特征及成因分析的技术能力,助力各地区做好夏季臭氧攻坚以及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