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2021-12-07 08:48:00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人社厅发〔202124号)安排,由生态环境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申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承办的2021年流域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高级研修班于近期在湖北顺利举办。50余名地方环保厅局、监测中心站及流域管理局的水生态环境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研修。

 

开班仪式

此次研修为期五天,按照高水平、小规模、重特色的举办要求,安排了丰富的研修内容。特别邀请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科学家王业耀为研修做主题报告。授课教师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及武汉大学的多位权威专家,就水生态监测评价理论、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讲解和高质量剖析。是为水生态监测管理和技术人员量身打造的兼具专业性、权威性、前沿性和实用性的高质量研修课程。 

 

专家授课

本次研修得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大力支持,特别安排了丰富的现场教学内容,包括前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水生生物博物馆、长江流域局监测科研中心生态监测室、化学分析室实地学习,重点到在线藻类监测设备和鱼类eDNA实验室、三峡大坝展览馆、三峡保护区鱼类保育中心及珍稀植物研究所现场学习,实地了解到我国水生态监测工作的前沿技术水平。

现场教学

研修最后一天,安排在中国科学院/中国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水库—香溪河生态系统实验站(简称香溪河站)进行了实践教学与研讨交流。香溪河站是中科院院级野外生态站,也是首批国家环境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其以三峡库区典型流域—香溪河流域为对象,系统开展流域层次的生态环境监测与研究,为服务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支撑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长期、连续、可靠的科学数据和决策支持。学员与香溪河站的老师和技术人员充分交流,就水生态监测与评价工作的管理与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难点展开集中讨论,大家畅所欲言,成效显著。

香溪河站实践交流

本次高级研修以主题报告、专题研讨、现场教学、学术交流相结合的丰富形式,让学员同水生态监测与评价领域顶尖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使学员对水生态监测发展的前沿和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提升我国水生态监测技术水平起到切实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