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9-30 18:23:00

    为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按照《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1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培训班于近期顺利举办。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副司长蒋火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景立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

按照承办地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班临时调整为在线形式举办,在各地方单位的积极组织、配合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和监测站从事此项工作的百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蒋火华副司长系统总结了县域评价工作取得的成效,一是建立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价制度与机制;二是构建完善了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体系;三是建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县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四是推进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形成生态环境监管合力;五是推动了国家监测评价技术体系在地方的深化应用;六是力促县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分析了部分省和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同时提出具体要求。

就做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评价的技术支撑工作,景立新副站长从加强评价工作的规范性,严格把关数据质量,制度宣贯培训等提出了工作要求,要求总站和各省级站要认真学习落实《十四五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细则》,组织好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加强县域考核有关监测工作的质量控制,认真开展数据审核,工作要扛得住压力,数据要经得起检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严守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各省站要加强对县域的技术支持指导和咨询服务,做好有关的技术培训工作。

专家授课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2021年县域评价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安排、县域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路径与措施、“十四五”县域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生态质量指数评价方法、县域生态变化斑块监测与判定指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实践、县域生态环境数据审核主要问题解析、“十四五”监测点位核定情况及数据报送方式、县级数据填报与省级数据审核系统功能更新与使用等内容,教师团队由总站、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多位专家组成。通过两天的学习,参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对于理解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工作内涵、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掌握工作重点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总结2021年县域工作经验和开展2022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