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发展与应用服务培训班顺利举办

  2021-07-15 15:49:00


    为有效落实“十四五”期间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发展和应用服务相关要求,持续提升全国空气质量预报能力,按照《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培训计划》,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的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发展与应用服务培训班于76日至9日通过在线培训形式顺利举办。来自全国环境监测系统近120名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总站副总工程师李健军、生态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副主任刘冰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总站生态环境质量预测预报中心赵熠琳主持。

开班仪式

李健军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表示随着环境管理部门需求的不断增加,空气质量预报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展,对预报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要提升研究方法及专业队伍的能力水平非常重要的方法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才能共同提高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业务体系和专业度的建设水平。

刘冰在讲话中指出空气质量预报的重点已从PM2.5预报逐渐发展为PM2.5和臭氧的协同控制预报。今年沙尘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很大,引起了环境管理部门和公众的广泛关注,成为了一个新的预报焦点。因此本期培训内容围绕颗粒物、臭氧、沙尘、等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的要素展开。

专家直播授课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行业内多名权威专家进行授课,教师由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兰州大学大气科学院、国家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云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广东省佛山生态环境监测站、山东省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组成,分别就“十四五”空气质量预报新技术、管理应用重点方向、臭氧预报技术及经验、中长期潜势预测、临近精细化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评估等相关工作要求和关键的热点问题逐一介绍。

    培训期间,线上学习气氛良好,学员参训热情饱满,通过线上学习让学员了解到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最先进的知识体系、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这些内容将对空气质量预报人员日常工作产生显著促进作用,对提升预报精准度和预报技术能力水平起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