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监测培训 > 正文

2021年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在京顺利举办

  2021-05-31 12:58:00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水平,按照《生态环境部2021年度培训计划》,2021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培训班于519日至20日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以下简称监测司)主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承办,来自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71名质量管理负责人员赴京参训。监测司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处、总站生态环境监测质量控制与管理室北安河基地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

监测司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生态环境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坚持“保真”“打假”两手抓,以严格的质控手段、规范的科学方法、严厉的惩戒措施深入推进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从完善法规标准、健全质量体系、优化培训考核、强化监督检查等多方面发力,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大幅提升,监测的独立性、公正性、权威性得到有效彰显。监测司监测质量监督管理处负责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就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提出具体意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改革、认真总结《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成效与经验全面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新思路,切实推动全国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市场监管总局、计量院化学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部门(单位)的多位业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解读、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解读、环境空气自动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等。培训课程内容丰富、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于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培训期间,学员们聚焦重点问题与专家展开深入探讨,现场学习气氛热烈

 

专家授课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为针对监测系统内人员的首次面授培训,为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人员从确认参训人员行程报到健康登记核查分发防疫物资每日消毒、体温监测等多个方面开展防疫工作,全面确保培训过程安全有序。同时,本次培训首次采用线上培训“云直播”和线下培训同步进行的方式,部分受疫情影响未能来京参训的人员提供线上同步学习,切实保障培训质量效果。

同步在线学习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是生态环境监测的生命线,更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支撑,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表示积极把本次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提升履职能力的真招实策,为进一步开辟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新格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