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工作动态 > 工作简讯 > 正文

生态环境部第六包保协调组赴云南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现场督导

  2018-12-03 14:54:0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云南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包保协调工作方案》统一部署和要求,生态环境部第六包保协调组组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吴季友书记率队于11月28日-30日对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两地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进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

第六包保协调组实地查看了昆明市嵩明县大石头水库二级保护区内东村生活污水深度处理系统,详细询问了处理工序及设施运行情况,并入户了解群众生活污水收集及村落排水系统情况。

1.jpg

昆明市包保协调现场

包保协调组还对玉溪市红塔区东风水库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东风水库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果,现场查看了一级保护区内大矣资村、小矣资村配套的人工生态湿地处理系统及其运行情况;分别对玉溪市新平县清水河水库一级保护区内165亩田地退耕还林、二级保护区内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及他拉河水库一级保护区运行情况进行现场督导。

2.jpg

玉溪市包保协调现场

水源地环境整治进入冲刺阶段,吴季友书记要求云南省及未完成整治的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加大督办力度,紧盯时间节点,攻坚克难,按期保质完成年度整治任务;严格落实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8年第四次视频会议要求,对于已销号问题要确保整治到位,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

截至2018年11月30日,云南省饮用水水源地497个环境问题,已完成清理整治485个,还有6个州市9个水源地的12个问题未完成整治,整治完成率为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