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总站简介 > 副总工程师
温香彩
副总工程师
个人简历

  1964年出生,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控制理论与应用专业。《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修改建议稿起草组组长。

  长期从事全国噪声、大气、水、近岸海域等业务领域的监测、数据传输、数据管理、分析评价工作。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数据共享平台、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或课题40余项,相关成果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依据。主持规划、设计并建设了“反恐应急监测指挥平台”、“中国环境监测网”、“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响应系统”、“全国环境监测业务信息系统”、“水环境监测信息集成、共享与决策支持平台”等多项信息系统;起草了多项生态环境系统信息管理、档案管理和网络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和规范。主持完成了10余项物理环境监测规划,主持起草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2021年12月24日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习近平总书记签署主席令,2022年6月5日实施。

  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90余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或社情民意100余篇,出版专著5部,软件著作权登记5项,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项,编写国家环境标准 7项、技术报告 70 余部。曾获国家教委二等奖、生态环境部直属机关三八红旗手、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女党员、民革北京市先进个人等称号。获评生态环境部第一批国家环境监测“三五”人才的尖端人才,担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物联网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噪声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委。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民革中央委员、民革中央人资环委员、民革北京市委员、民革北京市人资环委员会副主任、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