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获批2024年臭氧前体物57组分混合气标准物质B类国家计量比对

  2024-03-27 10:31:00

气体标准物质/标准样品(以下简称标气)是作为大气环境监测的关键“量具”,广泛应用于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仪器设备的校准和期间核查、分析方法的评价、质量控制等工作,是确保大气监测数据准确、可比的重要前提。

近年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监测总站)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环境标准样品研究所等机构持续开展环境监测领域标准气体的量值核查工作,了解和掌握了我国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量值“源头”的质量状况,结果指导相关领域标气选用,在保证相关监测数据准确、可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监测总站申报并获批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一组织实施的2024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B类)——环境监测用臭氧前体物57组分挥发性有机物混合气标准物质(以下简称57组分VOCs标气)计量比对。项目的实施,为我国VOCs监测标气的选用提供参考进一步促进我国57组分VOCs标气质量提升。

取得过氮中57组分VOCs标气证书的研制单位均可自愿报名参加,以验证制备该标气的能力;有意向申报此类标准物质的实验室均可自愿报名参加,为日后的申报工作积累有效数据;有意向在环境监测领域应用的研制单位也可报名参加,为领域应用验证积累有效数据。

本次比对,监测总站将严格按照《计量比对》(JJF 1117-2010)和《化学测量比对》(JJF 1117.1-2012)相关要求成立专家组、编制比对实施方案、开展比对实验、统计比对结果、编制比对报告,按期、高质量的做好本次57组分VOCs标气国家计量比对工作,进一步保障我国VOCs监测数据的准确、可比。

附件:关于组织实施2024年国家计量比对项目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