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生态环境部门温度最高计量标准建成

  2022-03-21 14:14:00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二等铂电阻温度计标准装置顺利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组织的建标考核,成为落户总站的第四个生态环境部最高计量标准,生态环境监测量值溯源工作又添一新利器。

温度的量值溯源工作事关颗粒物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计量溯源性,在保障全国颗粒物监测数据准确性和量值统一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健全颗粒物量值溯源体系,总站生态环境监测计量中心依照《计量标准考核规范》(JJF 1033-2016)与《工业铂、铜电阻》(JJG 229-2010)的要求于2021年启动了建标工作,并陆续完成了计量标准装置的集成安装、重复性与稳定性测试、测量条件优化,开展了测量不确定度评定、均匀度与波动度评定、校准结果验证等相关工作,提交申请书和技术报告,顺利通过现场考核。目前,计量中心已完成业务化运行准备,可对送检的数字式温度计进行校准并出具校准证书。


总站温度建标工作得到了中国计量院的大力支持,是站院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定结出的技术硕果。下一步总站将继续加强与计量部门合作,以本计量标准为量值源头,针对颗粒物加热温度等关键环节,探索开展现场校准的计量技术与配套设备,进一步保障颗粒物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与计量溯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