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点位运维质量专项检查工作紧密开展

  2021-12-03 08:34:00

2022年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城市点位(以下简称“国控城市点位”)第三期运维工作的起始之年,亦是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和黄润秋部长的批示要求,保障运维交接时期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筹办阶段运维水平和数据质量,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配合生态环境监测司,联合区域质控中心,根据管理重点,随机抽取了16个地市的65个国控城市点位,开展2021年国控城市点位运维质量专项检查(以下简称“专项检查”)。总站充分考虑近期疫情多变的严峻态势,积极协调、选派地方专家,统筹规划、精密部署,多次调整实施方案,适时启动现场检查。  

现场检查按照国控网外部监督检查的统一尺度、遵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城市站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统一标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采用飞行检查的模式,重点关注站点周边的人为干扰和颗粒物数据质量问题,细致排查日常运维重点环节,认真核实仪器运行关键参数,逐一开展各项质控比对,精准定位运维保障性问题,对国控城市点位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


                   监测司一级巡视员刘舒生带队开展检查

20211122-30日,生态环境监测司一级巡视员刘舒生带队率先开展北京、张家口、唐山、邯郸等城市的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刘司长了解了运维单位和检查单位的工作情况,重点关注了近期冬奥保障的部署情况,特别强调了保障冬奥会赛事周边空气监测数据质量的重要性,要求运维、检查公司履职尽责,认真做好冬奥保障关键时期的空气质量监测工作。


                   华南区域质控中心王雄副书记带队开展检查

20211122-26日,华南区质控中心王雄副书记带队开展无锡、宿迁、徐州等城市的现场检查。检查组发挥出环保铁军作风,细致全面地开展各项目检查,认真分析研判潜在风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常常工作至深夜。

截止目前,两个检查组已完成了3个城市,25个点位的现场检查,其余三组也在本周陆续启动检查工作。下一步,总站将以专项检查为契机,通过梳理、整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促进国控网运维工作的日趋规范,持续提升运维人员和检查人员的技术能力,有效保障空气自动监测数的真实、准确,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