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总站国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0-05-14 19:15:00

5月8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与济南市政府召开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专题视频会议。总站站长陈善荣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出席视频会。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主持会议,总站副总工程师李健军,预报中心、办公室、业务管理室、综合室、科技处、财务处、大气室的负责同志,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投促局、市大数据局等单位参加会议。

作为国家级空气质量预报部门,总站预报中心应用高性能集群计算资源,及时准确的预报区域大气污染过程,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管控和精细化环境监测预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空气质量预报能力,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总站与济南市深化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建设合作,拟将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迁移至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这也是济南市目前引进的第一个国家级超算应用系统。

陈善荣指出,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作为总站承担的重要职能之一,在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及秋冬季蓝天保卫战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以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应用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资源服务,能够形成国家、省、市生态环境大数据的聚汇、挖掘和综合应用能力,为各级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在济南超算中心建设运行,充分利用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强大的存储与计算能力,是推进大数据、“互联网+”在生态环保中的重要体现,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国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技术支撑能力,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郑德雁表示,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基础性技术支撑系统,济南市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专班,加快超算平台建设,完善迁移配套工作方案,全面做好服务与配套保障,与总站共同做好平台迁移和建设工作,共同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

下一步,总站将与济南市共同做好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中心的国家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平台迁移落地工作,进一步加强智慧环保平台建设,以科技助力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