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攻坚先锋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09-04 07:02:00
8月的一个周末,洛阳市大气强化监督定点帮扶中心组的同志们像往常一样,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一个拒检企业激进的态度,让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吴静和李明珠深感生态环境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大气强化监督帮扶工作组在企业检查
这是洛阳市一家玻璃自动化设备加工企业,因是休息日,内部仅有一名员工在值班。工作组进厂后,照例要求其出示营业执照和环保相关手续,企业员工却以休息日检查干涉了其人身自由为由,严辞拒绝。无奈之下工作组只好拨通了企业负责人电话,“停止骚扰”、“马上离开”、“报警请走”等激进态度和激烈言辞给了工作组当头一棒。洛阳市街头巷尾经常能看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标语,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督查、巡查、大气强化监督帮扶工作已持续开展近两年,时至今日,竟然还有企业对环保检查如此不理解、不配合? 
当晚,工作组在总结当天工作时,对这家企业的情况进行了组内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对生态环保工作不理解的企业,恰恰是我们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帮助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重点扶持对象,大家要设身处地帮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在统一思想后,工作组再一次来到该企业。经过耐心沟通,悉心介绍环保工作要求,宣传企业治污责任,帮助指出企业污染治理办法等,企业员工逐渐接受了工作组,由不配合转变为认可与理解。
对在炎炎夏日依然坚守在污染一线的环保志士而言,保卫蓝天、服务人民是我们的初心,监督帮扶当地政府解决环境问题,帮助每一家企业提高治污意识和能力是我们的使命。环保铁军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冲劲儿,更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性!在工作中遇到挫折时,我们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秉持这样的信念,我们定将为祖国的蓝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人:分析室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