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广聚高素质专技人才 助监测总站事业发展

  2019-08-01 12:46:00

李干杰部长多次强调生态环境监测是环境管理的“顶梁柱”和“生命线”,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正是承担这一艰巨使命的重要单位之一。为不断提升对环境管理的技术支撑能力,总站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改革提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缓解新增职能任务与人员编制严重不足之间的矛盾是总站2019年改革提升年的重要任务之一。总站党委专题研究,在积极争取增编的基础上,结合站情,立足当前,调整思路,果断决策,趁监测事业快速发展之机,携国家总站技术领先之势,应届毕业生招录与社会招聘双管齐下,全方位、高标准、高层次、严程序,吸引广纳高素质专技人才,不断壮大生态环保铁军先锋队力量,助力总站监测事业大发展。

经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招录程序,在众多的应聘者中,精挑细选,优中选优,最终有20名年轻同志加盟总站,成为环境监测新兵。与近年相比,今年是总站招聘监测新兵最多的一年。其中,博士3名、硕士15名、有实际仪器运维专业技能的本科生2名,分别充实到水、大气、土壤环境监测、污染源监测、质量管理、应急监测、分析测试及综合保障等急需岗位。


新员工见面会和培训开班式现场

在与新员工的见面会和培训开班式上,面对着洋溢着青春笑脸的20位年轻人,站长陈善荣同志欢迎年轻学子加入总站大家庭并寄予深切希望。陈善荣站长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在生态环境管理中的“顶梁柱”、“生命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语重心长的对新职工提出了6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政治建设放首位;二是业务支撑是本职;三是技术创新强本领;四是团队精神讲奉献;五是两条战线显身手;六是廉洁自律要坚守。

党委书记吴季友同志简要回顾了总站近40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总站现有机构、编制和工作职能;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了“科学、创新、奉献、卓越”的总站精神;强调了本次新职工岗前培训的目的意义并提出了3点要求;同时,对新职工如何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工作要求,分享了11条职场工作经验。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金融同志为岗前培训讲授了开班第一课,他简要介绍了总站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讲明了廉政纪律,对新职工在廉洁自律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结合多年从事人事工作的经验体会,给新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发展规划课。

站领导的讲授深入浅出,情真意切,既讲明道理,又提供方法,新员工们听后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能成为环保铁军先锋队的一员无比光荣和自豪,一定不负众望,继承发扬“科学、创新、奉献、卓越”总站精神,自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勇于任事、敢于担当,努力工作,奋发向上,为监测事业和总站发展做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全面提高新职工的政治站位、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磨练新职工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和工作作风,帮助新职工全面了解环境监测工作和总站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满足岗位要求,总站精心组织安排了2019年度新职工岗前培训。7-9月为期近3个月的岗前培训,对于这20位监测新兵来说,将是人生中的一段难忘经历。


监测新兵实习锻炼现场

本次岗前培训的特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与锻炼意志品质相结合;二是制度业务学习与现场实践相结合;三是学习先进技术与促监督帮扶相结合。共安排三个板块:一周站内集中授课培训,各部门介绍工作,讲授制度规定;分赴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洛阳市环境监测站、阳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锻炼,参加监测一线工作,体验监测人的辛劳;利用生态环境监测云学院进行网上专题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训前,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小组调研专题;训中,在总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新兵心语”栏目,畅谈学习体会;训后,进行交流总结,彼此促进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