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热在三伏、冲在一线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开展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验收监测评估

  2019-07-29 08:37: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关于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的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19年7月23日-25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赴首钢迁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验收监测评估现场勘查工作。现在,让小编带您一起去看一看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验收监测评估现场勘查工作中的那些人、那些事。

 勇挑重担、创新工作 

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吹响了钢铁行业实施超低排放的战斗号角。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作为环保铁军先锋队,承担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示范项目验收监测评估工作。

在充分利用2015年开展的煤电机组达到燃机排放水平环保改造示范项目验收监测工作宝贵经验的基础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创新了本次评估工作的组织形式,由仪器质检室、分析室和污染源室3位室主任担任组长,共抽调党员业务骨干5人,组建了评估监测工作组,大家各自发挥业务优势,创新性地开展工作。

 脚踏实地、科学监测 

为做好评估工作,工作组多次召开会议,每天熬夜讨论、经常奋战到深夜,制定了详尽的现场勘查要点。他们与企业提前沟通对接,对照企业排污许可证,梳理了所有涉及钢铁超低排放改造的排气筒、各车间门窗边及厂界无组织点位、厂区周边较近的环境空气敏感点,列出了需要现场勘查的详细的点位表,收集了厂区和周边平面图及周边人口分布情况等。

经梳理发现,现场需要勘查86个有组织废气排放点、20多个无组织监控点以及若干个空气质量敏感点。工作组说,示范验收工作要做好,必须得有扎实的调研和精湛的技术。而要有这样的底气,就必须把功课提前做足、做细、做实,才能保障验收监测的科学性,实现数据的“真、准、全”。

工作组开会讨论现场

 排除万难、追求卓越 

7月23日,正值大暑时节。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最闷、最潮的日子。环保铁军先锋们没有因为节气的原因改变日程、降低热情,顶着烈日、迎着热潮,毅然冲上了工作一线。工作组一赶到勘查现场,马上与企业的环保负责人联系,从排污到治理、从改造技术到原理,不遗漏任何一个排放点、不忽视任何一个技术点。为勘查100多个点位,他们鞋磨破了、腿跑颤了、腰累酸了,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透了一层又一层。滚滚热浪没有阻挡住环保铁军先锋们拼搏奋斗的脚步,他们一直秉承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决心将评估工作做成标杆、样板,这是他们的工作要求和职责所在。

   工作组勘查现场(一)

 工作组勘查现场(二)

 工作组勘查现场(三) 

 工作组勘查现场(四)

 不忘初心、奉献有我 

环保铁军先锋们湿透的后背就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真实写照,也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真实奉献。俗话说,“大暑不暑,五谷不鼓”。大暑时节,天气炎热,作物生长才更快,颗粒饱满丰收在望。污染攻坚,气氛热烈,事业发展才更好,美丽中国指日可待。让我们擦干汗水、撸起衣袖,让热潮冲得更猛烈些吧!  

环保铁军先锋们湿透的后背

(供稿人:张守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