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 监测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国综合分析工作会议在西宁召开

  2019-07-20 09:01:00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水平,提高综合信息产品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决策的支撑作用,促进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技术工作经验交流,提高各级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写水平,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以下简称“总站”)在西宁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国综合分析工作会议。来自总站和32个省级环境监测站的综合分析专业技术人员针对2018年各级环境质量报告书开展了质量检查和技术交流。

会议现场(一)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开展报告书质量检查。为加强不同省份间的技术交流,与会人员分为8个检查组,每个检查组由12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依据《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写技术规范》(HJ 641—2012)和《2018年环境质量报告书质量检查打分细则》,从完整性、规范性、科学性、逻辑性和创新性等五个方面对报告书质量进行检查和评分。第二阶段,开展检查结果总结交流。山西、浙江、安徽、江西、海南、重庆、贵州和宁夏等省级环境监测站8个组长单位代表本组介绍了检查情况,从多方面多角度分析了环境质量报告书的优点和不足,对后续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从质量检查结果来看,2018年各级环境质量报告书在质量和数量上均有明显提升。

会议现场(二)

2019年全国综合分析工作历时近两天,虽然时间紧张,但节奏紧凑、内容充实,与会人员受益匪浅。通过集中检查,提高了认识,学习了知识,发现了问题,掌握了方法,看到了差距,获得了启示。通过相互交流,共享了智慧,拓展了视野,交流了思想,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凝聚了力量。此次会议促进了各地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工作,对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综合分析水平,提高综合信息产品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决策的支撑服务作用具有重要意义。